close

accuracy.jpg

伊阪幸太郎這位日本的推理小說家,他的「lush life」是讓我一頭栽進日文推理小說世界裡的第一位作者。我並不是喜歡「本格推理」的人,因此像島田莊司的「水晶金自塔」那種密室殺人的故事我比較沒興趣.....但是像現代的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「扮鬼臉」「糊塗蟲」等;櫻庭一樹的「赤朽葉家的傳說」,道尾秀介向「日葵不開的夏天」,乙一的「暗黑童話」「夏天 煙火 我的屍體」這樣的非本格推理小說已經把所謂的「推理成分」推到分常非常微弱的部份,取而代之的是屬於人生面的反省與讓人久久無法褪去於心裡的震撼。

「死神の精度」去年被改編成電影上市,主角又是亞洲人氣王的金城 武,免不了大家對這本的印象會比較深。伊阪透過死神「千葉」這個角色,其實也就是「神」的角度,透過第一人稱的方式,以對人類幾近「無知」,「冷眼旁觀」甚至帶點「好奇」的態度來看待人類,觀察他們死亡前最後的幾天裡對生命是怎樣的態度。

p247.

「我經常在想,其實人之所以異於動物,在於人類會嚐到痛苦裡一種名叫幻滅的滋味。」

「幻滅?」

「比方說,長久以來信任的人,竟然是個膽小鬼;或是崇拜的英雄,實際上只是隨波逐流的狡猾男子;或者自己的信任的同伴竟然是敵人等等,這些情況都令人類產生幻滅,而且痛苦難當。如果是動物,絕對不會有這種感受吧?」

[這個跟湖又有什麼關聯?」

「那寬廣寂靜的湖水,以及風光明媚的奧入瀨溪流絕對不會背叛我,所以我也不會感到幻滅。只要伊想到此,就會覺得心安。」

...........

[.........或許他有特別的理由。如果無法得償所願,他可能死也無法瞑目,或許他內心真有什麼隱衷。」

「死也無法瞑目。」以身為死神的立場來看,只要是肉體死亡就算死了,哪有什麼瞑不瞑目?他的說法著實可笑。

 

這本書切成好幾段不同的故事,一開始還覺得依阪怎麼了,前面幾則超乎的平淡,唯一讓人覺得有趣的只有對「千葉」這個可愛的死神面對這份「工作」時的描述。但是直到在描寫殺人犯「森岡」這個人之後你會發現那種無聲的震撼,就像低音鼓一樣很慢很慢的傳入,直達你內心最深的那個點。越到後面越是對人類生命的嘲諷「...於是我也使出最近才學到的字眼,「跑起來很吃力。」在此同時,我想起人類生命的步履,無論何時都是非常吃力地在前進。」

「我覺得人類所做的事大多毫無理由,因此對此我沒回答。不過森岡似乎並未注意到我的反應,於是我只好說些什麼。」

「類似這種無聊的錯過,不正是人類最擅長的事嗎?」

當森岡看到瀑布時

「....過了不久,他轉頭看我,『就是這個!』他說。『這就像人類的一生阿!』」

「你在說什麼?」我想起以前有個同事曾經告訴我,人類不管看到什麼,總愛與人生聯想在一起。」

依阪透過這幾篇短篇小說,把人生的個議題重新探討了一遍,最後還不經意地用「一惠」這個角色悄悄地串連了整本書。而一貫在死神出現的日子裡一定會下雨的日子,在最後「死神vs老婆婆」一篇,天空破例地也放晴了,人生的希望似乎在這裡悄悄地展露光芒;畢竟,人生還有太多值得稱許讚美的事,而幸福與知足依舊是支撐著人生步履繼續往前邁進的強大力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j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